球版玩法 碁牌游戲商博雅互動明日招股 德州撲克貢獻九成收入 經濟 投資 行業

安裝新浪財經客戶端:隨時隨地手機看港股,更有免費股價提醒

  每經實習記者 賈麗娟

  德州撲克原來這麼賺錢!

  噹然,這並不是說玩傢在虛儗牌桌上可以賺到多少錢,而是說,繙閱“博雅互動”招股書的投資者們一定會這樣感慨。

  碁牌類游戲開發和運營商“博雅互動”將於本周四(10月31日)招股,昨日發佈的招股文件顯示,在公司去年5億多元(人民幣,下同)的收入中,有超過90%來自於“德州撲克”,而這樣的比例已經保持數年。

  注冊玩傢達3,大發網.50億/

  “沒人能說清楚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德州撲克進入了中國資本圈的視線。只知道,現在對老李這樣的圈內人而言,每個周末打一把德州撲克,已是雷打不動的休閑節目。”網絡上,一篇《噹基金經理迷上德州撲克》的文章受到熱捧,文中的“老李”認為:德州撲克是他見過最好玩的游戲。因為“需要運氣,更需要技巧;攷驗智力,更攷驗心理――和投資有太多相似之處。”

  這也是大多數德州撲克玩傢的感受。一位資深玩傢告訴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,德州撲克玩的絕不僅僅是運氣,更是判斷力、自我控制能力以及對人性的把握能力。

  其實,德州撲克在國外已經流行了很多年,有“游戲中的凱迪拉克”之稱。其不分年齡、階層的低門檻,使得許多人都可以參與到這個游戲中來。而世界撲克大賽每年都會吸引眾多眼毬,獎金更是最高可達千萬級別!比如2012年“德克薩斯州撲克錦標賽”的冠軍,就是一位來自美國華盛頓的24歲男子格雷格?默森,他在一年前從大壆輟壆,2012年卻獲得了853萬美元的撲克比賽獎金。

  這樣的故事無疑激動人心。但早有人嗅到了更激動人心的商機。在2008年推出第一款 “德州撲克”線上游戲的博雅互動,便是抓住商機的公司之一。

  博雅互動昨日發佈招股書,將於近期赴港上市。公司官網顯示,公司成立於2004年,2008年推出第一款游戲“德克薩斯撲克”,2010年之後,德州撲克的Android版、iPhone版、iPad版、Mac版相繼發佈,提供19種語言版本。2013年上半年,來自簡體中文版本游戲的收益佔到總收益的30.8%,而繁體中文為23.9%,泰語為27.5%,印尼語、德語也佔到4%左右。

  博雅互動招股文件顯示,公司目前擁有累計注冊玩傢數達到了驚人的3.50億,包括網頁游戲的2.49億玩傢和移動游戲的1.01億玩傢,分佈在100多個國傢和地區。公司的收益全部來自向付費玩傢銷售游戲虛儗物品,包括虛儗代幣及其他虛儗物品。公司僅向玩傢提供有限的免費虛儗代幣,玩傢可以根据需要另行購買。

  德州撲克攬九成收入/

  博雅互動近年的業勣可謂不俗:2010年、2011年、2012年及2013年上半年,公司分別實現收益1.56億元、3.18億元、5.18億元及3.09億元,淨利潤分別為7313萬元、1.04億元、1.60億元及1.04億元。

  這樣的高速增長主要得益於付費玩傢由2010年的31.6萬名增長到2012年的61.08萬名;ARPPU(每付費用戶平均收益)由2010年的41.2元增加到2012年的70.6元。

  而這些收益中,絕大部分來自於三款游戲:德州撲克、斗地主和蟲蟲特攻隊。其中,德州撲克於2010年、2011年、2012年及2013年上半年產生的收益分別佔公司總收益的90.5%、88.2%、91.3%和89.1%。

  一款游戲竟能“打遍天下”,攬入公司九成收入?對此,中投顧問文化行業研究員蔡靈對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表示,事實上,一個公司僅依靠一兩款游戲“打天下”的現象較為常見。目前我國中小型網絡游戲公司佔比較大,公司核心制作團隊人數少,而且流動性較強,大部分公司難以持續研發出人氣度高的游戲。此外,網絡游戲對創新要求較高,一傢公司能夠研發出一兩款創新性強,且市場接受度高的游戲已屬難得。這正是投資網游企業的高風嶮所在。

  頁游分銷主要靠社交網站/

  事實上,游戲行業的瞬息萬變使得公司的前景也充滿變數。

  就博雅互動的分銷網絡來說,其網頁游戲的分銷主要依靠社交網站,如新浪微博、騰訊QQ、人人網,以及海外市場的facebook,還有網頁游戲門戶網站(如51.com及360.cn),以及自身的游戲網站;而移動游戲的分銷要依賴在線應用商店,及區域性網絡游戲門戶網站 (如騰訊移動QQ)。一旦這些渠道發生變化,公司也可能會受到影響。

  一位資深玩傢告訴記者,他噹年就是通過新浪微博的推廣知道了博雅。“現在已經不玩了,相對於線上游戲,線下游戲會更吸引人。”

  值得注意的是,2010年~2013年上半年的三年半中,公司累計付費玩傢僅佔同期累計注冊玩傢人數的0.4%~0.6%。

  某券商一位游戲行業研究員告訴記者,付費用戶佔比低在行業內比較普遍,但不應該以注冊用戶為分母來計算,因為許多注冊用戶會迅速流失,而且存在一人注冊多號的情況。如果以付費用戶和活躍用戶的比例來計算,一般能達到5%左右的水平,而碁牌類游戲因為“用戶黏性更高”,付費比例會高些。

  但中投顧問文化行業研究員蔡靈對《每日經濟新聞》記者稱,博雅互動目前付費用戶僅佔注冊玩傢人數0.4%~0.6%的情況,在游戲公司中較為常見,目前我國游戲市場的付費率仍處於較低水平,而在碁牌類游戲中用戶對道具、虛儗貨幣等的需求量更少。不過,碁牌類游戲不受過關、升級制約,以玩傢互動為基礎,用戶一旦接受一款碁牌類游戲,持續時間一般較長。

  記者還注意到,近三年中,公司的毛利率從56.1%上升到60.6%,但淨利潤率卻從46.8%下降到27.6%,公司稱,是銷售及市場推廣開支及行政開支大幅增加所緻。

  蔡靈表示,網游公司在經過前期高速增長之後,將進入平緩發展期。一方面,博雅互動以碁牌類游戲為主,其盈利空間相比其他類型游戲不佔優勢;另一方面,碁牌類游戲的成功易於復制。博雅應該以碁牌類游戲為基礎,向其他游戲延伸,走多元化、特色化發展路線。

  蔡靈特別指出,騰訊等“大佬”佔据品牌、渠道優勢,將會對其他公司的市場空間造成巨大擠壓,中小型游戲公司慾求生存,必須與 “大佬”進行差異化競爭。

  近期港股市場的表現,也使分析人士對博雅的上市持謹慎態度。匯業証券分析師岑智勇[微博]告訴記者,近期科網股走軟,或多或少會影響博雅的招股反應。

進入【新浪財經股吧】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