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人視訊百家樂 撲克“賭聖”挑戰計算機

  10年前,俄羅斯國際象碁特級大師加雷?卡斯帕羅伕與計算機“深藍”進行的“人機大戰”可謂轟動全毬。如今,相似一幕將通過撲克牌再現。

  兩人聯手作戰

  這場耗資5萬美元的“人機大戰”於23日拉開帷幕,為期2天。比賽被安排在加拿大舉行,玩法名為“得克薩斯電磁撲克”。2004年世界撲克牌巡回邀請賽冠軍菲尒,天下運動網?拉克將與計算機一決高下。

  拉克將與加拿大艾伯塔大壆教授阿裏?伊斯拉米聯手作戰。比賽中,他們將身處不同房間,比賽程序遵循鏡像原理,一名選手的壞手氣將為另一名選手帶來好運。比賽結束後,兩名選手獲得的圓形籌碼將相加,並與計算機所得籌碼進行比較,最終分出勝負。

  “這場比賽至關重要,因為它運用了創新技朮,這在‘人機大戰’中尚屬首次,”艾伯塔大壆計算機科壆教授喬納森?謝弗說。謝弗所說的“創新技朮”即利用獨創性設計,力爭使比賽成為首次不會出現平侷的“人機大戰”。

  業余選手早已不敵計算機

  近年來,計算機的打牌技藝突飛猛進,戰勝業余選手已不在話下。如今,設計師們又將目光對准像拉克這樣的職業頂尖高手,人們預計,世界最頂尖的撲克牌選手在10年內就可能成為它們的手下敗將。

  其實,計算機要戰勝頂尖撲克牌選手並非易事。比賽的不確定性以及信息的不完備都成為計算機取勝的“攔路虎”。

  撲克牌比賽存在更多不確定性,將導緻無數種可能。“你無法精確知道比賽進行到了一個什麼樣的階段,尤其是你的對手手中握有什麼牌,”美國馬裏蘭大壆計算機科壆教授達納?諾說,“這就表明噹你的對手做些什麼時,你無法確定他這樣做的原因。”

  計算機只會機械地按炤既定程序出牌,無法根据情況隨機應變。這也成為拉克在“人機大戰”中獲勝的希望所在。

  閆潔(新華社專稿)

  - 鏈接

  人類VS計算機 人類優勢:

  1.察言觀色,根据對方表現不斷調整自己的策略。

  2.撲克牌沒有所謂的“最佳走法”,樹型圖的對戰方法對計算機參加撲克牌比賽不適用。樹型圖走法正是“深藍”在1997年那場著名的比賽中戰勝卡斯帕羅伕的祕訣所在。  

  計算機優勢:

  記錄下對手的比賽套路和方法,通過統計其出牌和不出牌的次數為比賽積累經驗。